我院档案学本科团队在“首届档案文创展示评比活动”中斩获佳绩
时间: 2023-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822日结束的“首届档案文创作品展示评比活动”中,我院档案学本科团队斩获佳绩,2件作品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本次活动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 30名)。


序号

获奖作品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奖项

1

千丝万缕,跃然纸上”——苏州丝绸档案手工立体书

金莹婕、王玥、华若芸、尹一凡、吴怡然

邵华

一等奖

2

南侨旧事——档案中的赤子功勋”密室逃脱式互动画册文创作品

贡彦茹、顾佳榕、田静静、耿乐怡、陈舒玫

王芹

二等奖


由中国档案学会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化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档案事务研究所承办的首届档案文创作品展示评比活动在昆明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档案文创,精彩有我”为主题,旨在搭建档案文创交流平台、推动档案文化创新发展、培育优质档案文创作品、促进档案文创作品成果转化形成档案文创产品。我院报送的两件文创作品“‘千丝万缕,跃然纸上’——苏州丝绸档案手工立体书”“‘南侨旧事——档案中的赤子功勋’密室逃脱式互动画册文创作品”,在初审的157支队伍的172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终审。


在昆明云安会都国际会议中心为期三天的展览中,“千丝万缕,跃然纸上”——苏州丝绸档案手工立体书以立体模型和小机关趣味地展现丝绸的设计、生产、传播等过程,传递了丰富的苏州丝绸文化。“南侨旧事——档案中的赤子功勋”密室逃脱式互动画册文创作品以互动画册和立体模型回首战火纷飞年代中滇西大地上南侨机工的动人故事,讲述爱国情怀。经过网络票选、现场观众投票和专家投票,我校两件文创作品表现突出,最终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