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主页网站分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次主题党课顺利举办
时间: 2023-11-09  作者:   浏览次数: 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11月8日晚,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主页网站分党校在院学术报告厅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次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邓国林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党课,学院专职组织员、分党校秘书李玲出席活动,分党校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分党校工作人员参加。活动由2022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王靖仪同学主持。

邓国林书记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历程”、“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等四个方面开展党课教学。

首先,邓书记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历程。他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历史事件出发,指出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十八大至今惊天动地四个历史时期出发,结合自身切实体会到的近几十年来的伟大变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依靠中国共产党。讲课中,邓书记播放了记录苏州2012——2022年十年巨变的短视频,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走得对、走得通,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时,邓国林书记结合实际生活进行了生动阐述。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并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邓书记通过解析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指出中国作为人口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特点;又结合学校学院的综合改革,对“共同富裕”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释;以苏州的河流治理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

随后,邓国林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党课最后,邓书记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我国发展进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他鼓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更要注重综合素养的提高,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中流砥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人才。

本次党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旨在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培训班学员能够坚守理想信念,以行动践行誓言,在学习中提高专业素养,在工作中磨砺责任意识,在生活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锻炼自身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