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赴南京开展专业考察
时间: 2023-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9



 “不行万里路,不知天地之广大”。114日至5日,我院21级、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近百名本科生在副院长黄鸿山、历史系副主任王晗、张井梅、丁义珏等多位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贾扬娣、孙柏林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开展专业考察。

南京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厚重,各类遗存众多,历史名人辈出,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美誉。考察团队不断完善考察方案,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址和主要文博单位作为重点考察对象。为保证本次专业考察活动有序开展,学院多方联动,积极谋划相关工作。在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行程方案,为师生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两个年级的班主任也相应开展了安全动员会,提醒注意事项,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为同学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在考察前夜,丁义珏老师组织本科生开展“南京的过去”汇报活动。同学们通过整理总结南京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展示金陵城的变迁史,为开展专业考察做好准备。

考察团在明城墙遗址前合影留念


在南京两天期间,师生先后考察了石头城遗址公园、六朝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中国科举博物馆、明孝陵、中山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处。通过对博物馆、历史遗迹等场所的近距离参观考察,同学们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巩固了专业知识,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践,知行合一。114日晚,本次南京专业考察圆满结束,师生安全返校。

考察团在南京博物院前合影留念


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长期以来,专业积极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考察是历史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南京考察工作凝聚了学院领导及历史系师生们的大量心力,在考察过程中,各位老师针对不同的考察点,从不同视角对考察活动进行了专业指导,使本次专业考察取得良好效果。同学们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与厚重,增强了文化自信与爱国之心,也深刻体会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和铭记历史、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为将来从事历史研究和教学工作储备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