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张程娟老师荣获2023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时间: 2023-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近日,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获奖名单,我院张程娟老师的参赛作品《赓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以民间历史文献为例看地方典籍的多重价值与“活化”路径》荣获一等奖,为苏州大学本届所获2项一等奖作品之一。

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组委会主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承办,旨在促进本科“双一流”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高校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我校此次共获得奖项10项,其中一等奖2项。



张程娟老师本次获奖作品名称为《赓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以民间历史文献为例看地方典籍的多重价值与“活化”路径》,课程选自历史学专业课《历史人类学》中的《民间历史文献概述与利用》。“民间历史文献”是传统乡村社会百姓生活中使用的文本,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地方典籍史料,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品以此为案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生动诠释了民间历史文献的概念类型、特点、多重价值与“活化”路径等知识,同时以“赓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的思政目标为引领,立足中国特色典籍,深挖史学思政资源,有效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深层融合,激发史学青年时代使命,学会利用好中国特色典籍,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本次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取得,是我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课程建设创新性实践成果的彰显,充分体现了我院以数字化构建专业教育新形态、以信息化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探索。今后我院将继续以赛促教,继续推动信息化教学实践,将比赛作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助力我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